世界因你不同: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


詳細規格    價錢(售價)   哪裡買
未來的人生之路,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。你的每一個選擇,都在改變這個世界。

世界因你不同: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
未來的人生之路,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。
你的每一個選擇,都在改變這個世界。

★李開復首度公開自己勇於不同的人生選擇,獨家披露離開Google後的真情告白
★他真誠分享蘋果、微軟、Google的職場交鋒經驗,宛如一部科技界的《白色巨塔》
★寬容的母愛和獨特的教養方式,讓他從小就擁有選擇權,懂得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
★他是成功的經理人,卻有著頑童的靈魂,跨越人生低谷後注定成為一個巨星

挫折是成就天才的養分。
他相信,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無數選擇與挫折,才能粹練出「最好的自己」。
他認為,幫助更多年輕人成就夢想,遠比個人成功更有價值!

「我們發現跟著你跑太貴也太累,不如把你雇過來!」
這是微軟高層邀請李開復任職的開場白,並針對他的志趣和理想,設立微軟中國研究院。不同於一般企業先有職缺才挖角,他總是成為公司重用資產,開發新部門。

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他總是不斷做出勇敢的抉擇。

放棄平穩的教授職位,接受賈伯斯的邀約,成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;走過裁掉百名員工的低潮,成為比爾‧蓋茲的親密戰友;即使微軟傾巢而出控告他,也不放棄帶領Google開發亞洲市場;婉拒坐擁高薪的Google續聘合約,一心只想幫助更多年輕人圓夢。他說自己最大的資產不是財富,而是多年來與大師共事的職場經驗,熱切盼望著和年輕人並肩作戰,那將是一段更為大膽的、更未知的旅途。

李開復的職場告白,宛如一部科技界的《白色巨塔》,我們將看到他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最精彩的每一頁!

目錄
〈寫給台灣的讀者〉未來,是一場無窮的機遇
〈前言〉從心選擇
第1章 頑童
華人父母對孩子的關愛特別深,生怕孩子受一點傷害,不願讓孩子冒險嘗試與眾不同的東西。其實,在新的世紀裡,人擁有更多的選擇。孩子從小就需要獨立性、責任心、選擇能力和判斷力。很慶幸的是,遠在四十年前,我父母就把選擇權交給我,讓我成為自己的主人。
‧父親和母親的相遇
‧我的出生
‧備受寵愛的童年時光
‧自己的第一個重大決定:念小學
‧母親給我的禮物:誠實與誠信
‧父親的影響

第2章 美國求學之路
人生有很多事並不能完全如你所願,但當我們接受某種決定時,就要學會隨遇而安。我的經歷證明,哥大年輕、活潑、新銳、自由的學風使我一生受益,也正是哥大比較自由的轉系制度,讓我迅速找到自己一生的鍾愛—電腦。
‧一生中重要的轉折
‧初到橡樹嶺
‧攻克英文
‧學生生活:美國的文化和教育
‧橡樹嶺高中:通往大學的通道
‧高中生活和一生的朋友
‧兩次有創意的舉動:辦「校刊」和辦公司
‧關鍵一步:申請大學

第3章 喜悅迎向大學殿堂
我認為美國的大學教育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。自修之道教育家斯金納說:「如果我們將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時,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本質了。」他所說的是自修之道,也是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‧哥倫比亞大學:人生新起點
‧貧窮卻快樂的日子
‧一個堅定的選擇:轉系
‧遊戲機高手與橋牌冠軍
‧課堂之外的「必修課」
‧首次戀愛定終身

第4章 發現「語音識別」新世界
海博曼教授曾問我:「攻讀博士課程的目的為何?」我脫口回道:「就是在某個領域做出重要的成果。」但海博曼教授不假思索地否定我,說:「攻讀博士,就是挑選一個狹窄並重要的領域作研究,畢業時交出一篇世界一流的論文,成為這個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。任何人提到這個領域時,都會想起你的名字。」
‧融合興趣與專業
‧走進卡內基‧梅隆
‧第一次和語音識別親密接觸
‧遭遇「開復劇場」嘲笑
‧贏得「奧賽羅」世界冠軍
‧統計學戰勝專家系統
‧二十六歲成為最年輕副教授

第5章 工作在蘋果
蘋果公司是我離開校園後,第一家走進的企業,我也在這段時間裡,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級的企業文化,第一次完成了從研究到產品的轉移,並深深感受到用戶第一的重要性。我也從中理解到,一家企業擁有平等自由民主的風氣固然好,但仍需要一個具有前瞻眼光的決策者,以及懂得適時維護公司文化的人。
‧從教授到科技菁英團隊
‧在「銀行」上班的日子
‧面臨專案被取消的危機
‧電腦小精靈與女主播約會
‧管理學問和裁人技巧
‧自我推薦成為多媒體部門總監
‧用一首詩感動研究人員
‧三十三歲成為最年輕副總裁
‧阿默里奧的蘋果時代和我的離開

第6章 迎接SGI新挑戰
身為技術出身的管理人員,既有好處也有劣勢。好處是技術人員可以看出一個產品的發展趨勢,預測它有沒有未來;而劣勢就是,技術人員喜歡追求真理,有時不懂整體營運,容易偏重「智商」,而忽略了管理中需要的「情商」。若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人,有時情商比智商來得重要。
‧沒有用的創新
‧忍痛賣掉我的部門和員工
‧微軟伸出友誼之手
‧離開SGI的悲傷一幕

第7章 成立微軟中國研究院
當我加入微軟時,曾對記者說,我有一個夢,夢想有一天,能在一個開放的環境,和一些最聰明的人共事,創造一些最尖端的技術,讓世上每一個人使用。如今,在微軟中國研究院,因為我們出色的工作,前三句都已成真,而最後一句在三、五年後也必然成真。
‧回中國爭取人才
‧尋找當地菁英,共創里程碑
‧找到天才張亞勤加入
‧聰明人的雪球效應
‧創建寬鬆的文化
‧腦力激盪的白板文化
‧開誠佈公的奇妙效應
‧研究院如同兵團作戰
‧捲起袖子當老師
‧向比爾彙報:研究院得到總部認可
‧研究院的成功和我的道別

第8章 五年在西雅圖微軟總部
儘管微軟有著精密齒輪般的管理方式,也有其成功的動力與秘密。但就像許多公司一樣,微軟也遭遇了「中年危機」,或者,它在成長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……而種種我所親身經歷和感受的枝微末節,那些難以言表的快樂和後期的無奈、失落,都在在讓我感覺到離開它的日子已經不遠了。
‧微軟的壟斷訴訟
‧讓蓋茲流淚的副總裁
‧.NET的創立讓我心亂如麻
‧我的MSN時代
‧親歷Windows Vista的研究過程
‧Windows Vista全部重寫的災難
‧協助微軟處理中國事務
‧中國救火風波
‧在微軟的成長與悲傷

第9章 面對微軟提告 人生的最低谷
這場世紀訴訟是我至今所經歷最痛苦的一記當頭棒喝!隨後鋪天蓋地的虛假報導,更是我最無法承受的委屈。當時我不敢告訴母親發生了什麼事,更不希望年事已高的她還為兒子操心,直到她從台灣媒體上看見兒子的照片滿天飛,終於按捺不住打電話說:「兒子,媽媽相信你,要按時吃飯,保重身體啊!」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,當時在電話另一頭的我卻早已淚流滿面……
‧主動爭取加入Google
‧最奇特的面試:在高爾夫球場度過一天
‧辭職路上,律師就在門外
‧關於忠誠的媒體大戰
‧人生中最艱難的六十天
‧艱難而關鍵的一步:取證
‧出庭前的「魔鬼訓練」
‧摔椅子事件與真正的庭審
‧等候判決前的慶功宴
‧與歷史和解

第10章 Google的童話世界
總結在Google中國工作的四年,對於我的職業生涯來說,這是一個高峰,也是有著無限風光的險峰。我相信,無論是我,還是Google中國,都在這四年當中學習到很多。若要說Google中國下一步的關鍵為何?我會說是Google品牌的認知和Google產品的普及。
‧用心感受Google
‧招募最厲害的工程師
‧創建同樣酷炫的Google中國
‧度過ICP牌照風波
‧專注搜尋業務,成為Mr. No
‧自我管理與二○%時間運用
‧永不作惡的價值觀
‧Google布局台灣:慧眼識得簡立峰
‧透過專注,達到普及
‧四年Google中國的「捨」與「得」

第11章 世界因你不同
在過去二十年,我有幸在賈伯斯、蓋茲、史密特等人身邊學習成長;也有幸在PC時代歷經蘋果、微軟,在網路時代歷經Google這些科技公司的薰陶,以及在美國矽谷和中國的中關村崛起時,擔任過最有創意的工作。這些職場經驗是我最具價值的資產,而我非常希望能將這些資產傳授給所有的青年學子們。
‧緣起於父親未竟的夢想
‧創校失敗和建立「我學網」
‧世界因你不同
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